close

※夏遊南國 眷戀共和※  東港共和新村深度體驗活動!開始嚕!!!

緣起》

你對東港的印象是什麼?除了黑鮪魚季、東隆宮與王船祭、東港三寶....還有哪些?!
夏遊南國,這次要帶大家認識東港可貴的生態人文資產-「共和新村」。

共和新村是東港鎮唯一的大面積公園綠地,是鎮民散步運動的最佳選擇!東港共和新村,從日治末期的東港海軍航空隊軍官宿舍群一直演變到戰後的國民政府空軍眷村,一直是東港鎮唯一的大面積綠地社區,社區內遍佈綠意盎然的草地綠樹 與椰林,在缺乏大型公共公園休憩空間的東港鎮,是每天鎮民早晨與傍晚最佳從事散步與運動的去處。

歷經七十多年的歲月,村內現在仍有相當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各 類設施建物:包括將近54棟庭院花木扶疏的日式房舍、7根消防栓、6座龜殼式防空洞、1座鵝卵石碉堡、還有相當先進的污水沈澱池與水溝系統等等,尚有一處住戶自己祭拜日本將軍亡靈畫上日本國旗的日本神廟。
 

 
除此之外,這裡也是知名導演金士傑的老家、台灣第一個攝影組織單鏡頭攝影學會會址在這裡,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波麗士大人也在這裡取景,加上現在原有住戶與新住戶多元的文化,南側緊鄰後寮溪溼地,為台灣極其罕 見藍綠帶兼具與族群多樣豐富的低度開發聚落,也是高度水泥化的東港最重要的一塊文化生態瑰寶!同時因為地勢最高,無論颱風暴雨從不淹水,可謂東港鎮的福地!


擁有如此多樣豐富價值的生態社區,歡迎熱愛文化資產、土地環境、體驗慢活社區的朋友,一同來共和新村走走、逛逛吧!

活動梯次》

為了讓喜愛共和的朋友們更瞭解共和,此次深度體驗活動請到共和社區的文史工作者王立皓大哥為大家進行解說導覽服務。先舉辦兩個梯次的共和新村深度體驗活動,邀請大家來實地走訪感受共和的美麗與特色,探討如何來幫助共和新村繼續作為東港人的永久文化財保存下去。歡迎公民記者、文化環保團體、社區大學、專家學者...等各界朋友踴躍報名!

■第一梯次>> 5/15(日)-順利完成體驗!! 【活動照片輯】

■第二梯次>> 5/29(日)-順利完成體驗!! 【活動照片輯】 

■第三梯次>> 6/12(日)

(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報名第三梯次!)

※本次活動全程免費,若需保險請自行辦理,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一起來感受共和之美!

【集合時間】上午9點50~10點
【集合地點】東港國(高)中 正門口

【活動時間】上午10點~下午4點
【活動地點】東港共和新村

【聯 絡 人】葉慶元 0938230927
 
【活動規劃】
  可能參訪點:導演金士傑的老家、阿枝姐營造的日式庭院與龜殼式防空洞、前空軍幼校校長宿舍、前空軍幼校教育長宿舍、前防砲司令部中將宿舍、克難宿舍區、單 鏡頭攝影學會、日本將軍神廟、劉伯伯的桂花之家、消防栓、陳伯伯家的鵝卵石碉堡、後寮溪景觀橋施工工地...等,視實際情況彈性安排。

上午10~12點為預定參訪活動時間,中午12點~下午1點半為午餐休息時間,可在東港市區自由用餐,下午1點半開始繼續進行參訪活動,每次活動最後都會進行做心得分享討論與活動合照。(活動內容可再調整)

活動報名》
欲報名參加活動者,請把下列資料寄至葉慶元的信箱 nature23@gmail.com

1.姓名與人數
2.報名梯次
3.e-mail
4.聯絡電話
5.單位/職稱


交通資訊》http://happydonggang.pixnet.net/blog/post/59767211
延伸閱讀》
【共和新村日治時期歷史小檔案】
日治末期,日本海軍為使大鵬灣成為威脅呂宋北部的海空基地,於是在昭和十二(1937)~昭和十五(1940)年間,在東港大鵬灣進行抽砂填土工程,建造海軍航空隊水上機場與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東港支廠的用地,同一期間把大鵬灣開挖出來的砂土運送到當時東港都市計畫預定的新社區,開始填高原本的溼地魚塭,建造東港海軍航空隊的軍官宿舍群(台灣人俗稱小現場仔),成為東港地勢最高的區域,一棟棟寬敞舒適和風日式屋,屋外都是大片的綠地庭院與空心磚圍牆,在日本人的用心規劃下,有引自林邊的自來水設施、供應電力的設備、消防栓、整齊的巷道等一應俱全,就連空防緊急避難用,狀似龜殼的防空洞也都考慮在社區整體規劃之中。

【共和新村美景相簿】
http://goo.gl/MIMbO
【共和新村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exorcist_a777/archive?l=a

【夏遊南國 眷戀共和:5/15第一梯次活動照片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