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在7/1「刀下留共和」的記者會後,聽見縣府傲慢無情的回覆,就知道短時間內要指望縣府出手搶救自身在地的文化資產,以「暫定古蹟」1的行政工具來遏止即刻拆除破壞的危機,似乎困難重重!(這也讓我們想起2007年台北市政府可以火速將中正紀念堂暫定古蹟,就知道為與不為,全憑地方政府的態度!)

 

 

 

    會後,聯盟成員們也開始擔心起在記者會新聞露出後,共和新村改建區內數棟結構完整的日式房舍之安危,便積極著手進行後續各項能保全共和聚落的相關程序!有人進行行政程序、有人拿著被拆毀的構件詢問專家、有人積極的宣傳讓更多人知道共和的美好…

 

 

 

在各項準備工作的同時,記者會後第五天,七月六日,怪手轟轟然地駛進改建區,一鏟鏟的撕裂、一鏟鏟的挖除,老屋淒厲的哀嚎聲,令人心疼難過、也憤怒不已!一天的時間,就能讓七十多年的歷史空間消失殆盡,包括前空軍幼校教務長眷舍在內的五棟高級丙等日式宿舍等71歲的健康老人家們,被粗暴地處決了!

76拆屋.bmp

↗中央、地方不作為,日式老屋綠地卻成了國防部眷村改建的犧牲品!

 

    這真是可惡至極的政府!從地方到中央,用法令、程序、結合專家學者,大家合力演出一齣「中央賣地蓋房拿錢、地方程序推責、學者配合護航」2的戲碼,從2007年至今都還沒有落幕。這齣戲中他們都不是「壞人」,最壞的就是這些傻傻著守著珍愛土地情感、想要在此安身立命、落根的人,背負著不配合眷改政策的官司,無法讓共和綠地順利成為大樓林立的新市鎮,是阻礙地方發展的絆腳石。

 

 

 

    然而,到底誰關照了這塊養育我們長大、充滿美好回憶的土地?政府又為我們做了什麼?拆了老屋、毀了綠地,一切都在合法的程序中徹徹底底地拔除我們的根,失去與歷史對話的空間、失去與土地共同呼吸的綠地,生活在自己成長的土地上卻流離失所,這是台灣可悲的宿命,也是東港共和新村的宿命嗎?

 

 

 

共和,現在的不完整,是值得我們深深刻刻去反省的!

 

愛台灣、搞文創,是這樣如此粗暴、視若無睹地拔除我們的來處與去處嗎?!

 

殘缺的共和,你還願意為她守護嗎?你還願意嗎?!......

 

 

 

我願意!!!我願意.... 

她像母親一般,無私地孕養東港優質的環境,我能捨棄她不顧嗎!!!

 

  守護共和青年聯盟2011/07/07


註1︰關於「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請見 http://www.cca.gov.tw/law.do?method=find&id=145

2:台灣不乏有許多有專業良知的學者,本文非指所有學者都為既定立場護航。

arrow
arrow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