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保護共和新村,古華國小的福熊老師率先「仆街」。(圖/葉慶元提供)

屏東「共和新村」將改建 居民號召為它仆街  

(Now NEWS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眷村文化迫於時代進步,紛紛面臨拆遷命運,即使是被譽為南部保留最完整眷村的「共和新村」也不例外。位在屏東縣東港鎮的共和新村,近日已有怪手進駐,並即將拆除、重建大樓,儘管此次改建面積僅佔眷村的1/4,但仍引發部分東港鎮民不滿,並發起「百人仆街救共和」的活動。

「道路拓寬、眷村改建,多少罪假汝之名以行!曾是充滿綠意的後寮溪畔日式宿舍,毀了!」仆街活動發起人之一的葉慶元表示,共和新村是東港人唯一擁有的綠地,本來是可以拍電影的美景、觀光景點,現在卻成了環境開發的犧牲品,「波麗士大人也有在這裡拍,因為這裡太美了!」



▼美麗的共和新村猶如南洋度假勝地。(圖為和風民居與龜殼防空洞/夏遊南國。眷戀共和提供)


葉慶元指出,雖然此次國防部的改建僅佔眷村1/4,但營建署為了建橋,其拓寬馬路工程也會毀了共和新村的綠地,但政府卻不重視保有這塊文化,任憑 國防部和營建署擺佈,罔顧東港鎮5萬人生活的權益,「這是高度水泥化的東港最重要一塊瑰寶!大家做運動、散步,任何休閒都是在這裡。」

「仆下吧!仆下吧……為花草樹林的生存而仆,為東港人在最後綠地休憩運動的權力而仆……。」葉慶元說,活動將在12日上午10時開始,導覽完共和 新村的精華美景後,下午4時於大廣場舉行「仆街」,即使無法親赴現場「仆」,仍可自行拍下仆街照,上傳到facebook的活動頁面也算支持。


▼葉慶元指出,古華國小的福熊老師是發起仆街的第一人。(圖/葉慶元提供)



▼眷村文史工作者王立皓,東港人,此圖意為在國家與財團在利益交換之下,弱勢人民無容身之處,無立錐之地,只好落腳於半空中。(圖/取自王立皓部落格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