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pingtunglan - [屏東縣東港鎮社區] 大樹下的東港共和

 [屏東縣東港鎮社區] 大樹下的東港共和

0623
圖文/ Liz Huang

我不是眷村長大的小孩,所以我說不上眷村的生活是什麼,
連眷村的味道也總是看著書上寫著家裡的味道多好多好,
真是太不公平了,因為我吃不到啊!

即使是我認知所謂的眷村文化,
也是帶著像「光陰的故事」等戲劇帶有標籤過後色彩。
意外地從高中同學口中得知「東港共和眷村」的消息,
因為鎮裡的游泳池就在共和眷村裡頭,
為此還拜託她寫了一篇我印象中的共和社區

剛好有機會認識一直熱衷於文史工作,又是在眷村長大的慶元,
所以就一起來拜訪這塊乘載過許多小學生笑聲和尖叫聲,
還有眷村阿伯們過往的土地。

坐了屏東客運來到東港總站,一下車往小巷弄繞一繞,
就來到這個不同於大馬路上繁華但很多樹的「共和眷村」。

活動中心曾經發生過火災,屋頂重建,已非傳統屋瓦。
旁邊的大榕樹,很有「克寧」廣告台詞,長得像大樹一樣高的畫面,
但也讓我想到曾經轟動一時的板橋潘翰疆抱樹事件。

IMG_2687

樹下有著納涼的居民,地上還有劃著考機車駕照的參考線,
一小格一小格的日式建築,大家有著自己的小院子,
種著自己的花花草草,雞蛋花、相思豆等等。

眷改對居民造成了某程度的影響,
有人搬出去後,覺得高樓大廈不如自家小家小院,反而常常回來共和。
有人等待一旦高樓新建完畢,就要搬進去,
有人接受補助款,也有人堅持不搬。

0623-2

空了的房子,外面貼起公告,
自然建材房子像是失去生命,逐一崩壞。
堅持不搬的人開始一項「居住正義。眷村不拆」的倒國旗活動,
在皓哥與慶元的導覽下,我聽到故事也聽到惋惜,
大樹變少,共和越來越熱,荒廢的屋子還有門窗被搬走。

IMG_2690

社區裡的廣播台會不會也曾經廣播過,張君雅小妹妹,
但從小巷經過游泳池時,左側大樓施工似乎在從高處排放泥土,轟隆轟隆,粉塵四飛,
對比的是右側游泳池,小孩尖叫嘻笑聲,抬頭一看,還有嚴禁跳水與追逐的標語。

0623-1

回到皓哥的工作室,在這裡來來去去許多人,
大家能隨時加入聊天,還一直帶食物過來,
也許大家就是喜歡一起分享聊天的感覺。

不在台北的活動,因為沒有得到較多的關注,所以總是比較辛苦。
如果你有空,6/29這裡有場導覽,不妨直接詢問東港共和眷村粉絲頁,
就離大鵬灣不遠,聽說還有麵食節活動喔!

我離開的時候,帶走了一顆落在地上的相思豆,
然後,羨慕那些享受過共和綠蔭最多,小屋小院最美的時刻的人。

IMG_2672

<延伸閱讀>
1. 共和新村部落格
2. 居住正義!眷村不拆!共和新村加油!
3. 百人仆街搶救共和新村
4. [屏東縣東港鎮社區] 什麼是文化?! 
5. [屏東縣東港鎮社區] 共和新村(我們的島428集) 

arrow
arrow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