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抽水事件13.JPG

「這是哪裡的海水浴場?墾丁?!西子灣?!」

 

「不!不!不!這裡是東港的共和新村!」

 

「共和新村裡頭有沙灘?村子不是離海有段距離嗎?!

 

這不是哪裡的海水浴場,這裡是東港的共和新村!

由於近日來施做後寮溪景觀橋工程,持續在後寮溪畔挖砂、抽取不斷滲出的地下水,已經使得附近房舍產生許多裂縫、地板牆壁龜裂的現象,危及居民的居住安全,也破壞了後寮溪紅樹林生態....


這個"共和玩沙樂園"的奇妙風景,歸功於內政部營建署的後寮溪景觀橋暨道路拓寬工程。這條景觀橋樑說是要促進觀光發展,好讓遊客與鎮民快速通到大鵬灣風景區,而在未蒙其利之時,週邊沿線的房舍、綠地以及後寮溪紅樹林自然生態卻深受其害!

↗景觀橋工區位置圖。

 

從今年景觀橋開始動工至今,為了第一階段景觀橋的基樁、橋墩基礎工程, 在後寮溪堤岸兩側向下各挖了一個深度約三層樓的井,場挖出來大量的泥沙,由於東港共和新村地下水位高,所以挖除泥沙後,發生地下水湧出、滲水的情況,工程單位只好持續24小時不斷抽水並將挖出的泥沙堆積在工區該處,成了共和新村有沙灘的幻象!


↗正在施做的橋梁基樁工程!

 

早在共和新村還沒出現前,這裡是一片濕地、魚塭日本人因南進戰略計畫之需求,在東港大鵬灣設立水上機場、並建造宿舍社區,於是將大鵬灣內的淤砂填到現在的共和新村,也考量其地質承載能力,建築低矮房舍與相關排水系統,讓共和新村成為東港鎮不淹水的社區,歷經八七水災、八八風災安然無恙,也成為東港居民颱風天的汽車避難場所。而這些因橋樑工程挖出來的泥沙,也間接證明共和新村是日治時期填砂造陸的社區。

9.bmp

↗由"台灣堡圖"的古今對照,共和新村原本是魚塭濕地!

 

  是建設?還是破壞?!

在建設後寮溪景觀橋之前,據地方居民陳述,他們都沒有收到任何通知與辦理相關說明,直至工程機具進入、工程告示牌一豎,才知道有這回事。也開始擔心緊張後續的工程會造成什麼影響...而這個擔心不用多久,已經發生!! 

從一開始河岸紅樹林濕地破壞、工區內拆除日式房舍,到近日抽水嚴重,產生地盤不穩,危及鄰近房舍的居住安全!詳細內容,請看以下照片紀錄:

↗鄰近橋樑的後寮溪紅樹林濕地也將被水泥堤岸取代!

 

↗五月份,大肆拆除工區周邊日式房舍!

 

↗持續24小時的抽水,讓東港共和的地質基盤更加不穩定!

  

↗鄰近工區的房舍,門柱已出現裂痕!

 

↗大量滲漏、抽出的地下水,造成地盤不穩、住屋地板裂痕!

 

↗住家的牆壁處處都產生龜裂現象,還能安心嗎?!

 

而危機不只有現在,目前改建區內至少已有三處地方也開始抽地下水,共和新村 」這個在東港人心目中原本不淹水的「小現場仔」,因景觀橋工程、眷村改建工程持續性地抽水,破壞如此脆弱、不穩定的地質條件,難保不久的將來,這裡也將和東港其他地區一樣,地層下陷,成為水鄉澤國...

 

而未來在景觀橋完工後,後續還要開闢、拓寬18公尺寬的道路,這條道路一劃下去(如下圖所示),道路沿線的綠地與房舍將受到波及,也犧牲掉東港鎮民平常舒適、安全的休閒運動空間。原本可以讓親子家庭、鎮民共度午後時光的共和社區,以後綠地老樹變成柏油,四線道的車輛快速行駛通過,東港人真的不值得擁有如此自在、安全、舒適的後花園嗎?景觀橋工程能確保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嗎?道路拓寬工程有必要施做嗎?

 

↗後寮溪景觀橋後續工程將危及許多綠地大樹與日式房舍。

 

 

↗景觀橋完工後,第二、三期道路拓寬工程!

 

誰能替東港人發聲?誰能替東港人做主?

難道我們只能默默接受糟蹋、毀壞我們東港賴以紓解身心、生活的社區嗎?

【守護共和青年聯盟】提出以下建議,也請有政策決定性的民意代表、政府官員,能聽見東港人的聲音! 

 


針對後寮溪景觀橋道路工程,有以下兩項後續建議:

(1)         全面檢討後續道路拓寬工程必要性:

第一期工程已發包施工,破壞已經造成。我們強力要求後續二、三期道路拓寬工程,必須以東港鎮民休閒活動之安全、沿線文化景觀保全與綠帶維護為考量,檢討道路服務水準是否需要全線拓寬。邀請專家學者、東港鎮民共同商討、審慎評估。商討決議前,不得貿然動工,以免東港寶貴的綠帶及文化景觀再遭毀壞,亦造成鎮民日常休閒運動之衝擊!

 

(2)         建議景觀橋以人行與慢車通行為主,以維護鎮民安全:

景觀橋完工後,為維護東港鎮民舒適、安全的休閒運動空間,我們強力建議景觀橋以人行與慢車(機腳踏車)通行為主,一般車輛與大型車輛則以既有的聯外道路通行即可,避免道路拓寬,車輛快速通行而造成人車衝突、車禍憾事。 


 

守護共和青年聯盟2011/07/08

 

 

arrow
arrow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