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改建 文史者搶救丙等房

  • 2011-07-19 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王立皓盡力搶救日式房舍上灰磚瓦,期待將來有機會能將建築重組、另地搭建。(林和生攝)

 ▲王立皓盡力搶救日式房舍上灰磚瓦,期待將來有機會能將建築重組、另地搭建。(林和生攝)

     甫於七月初通過的東港共和眷村改建案,現正積極整地當中,但文史工作者擔心預定地內的丙等房舍再不積極保留,等到怪手一鏟挖下後將破壞殆盡,因此期望透過網路招募義工,以人工方式拆卸磚瓦,以便將來另地重建用。

 

     大鵬灣在日治時期被日軍作為南進基地,更在附近的共和社區內搭建五十四棟軍士官宿舍,平均屋齡已超過六十年,當時依階級作為畫分,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六種不同等級,是經過時間洗鍊留下的歷史古蹟,要找到保留如此完整的眷村,目前台灣可能不到五個。

 

     當地文史工作者王立皓表示,在這次國宅改建範圍內主要以頂級的日式丙等房為主,當初是提供尉、校官階級住用,損毀後要再看到難度會很高。

 

     所幸最後一戶居住丙等房舍的唐姓屋主預計八月才會搬離,也讓他看到搶救古蹟的最後一道曙光。

 

     看著被剷平的房舍、王立皓無奈地說,如果依同樣的方式以怪手整地,將來要復原建築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因此考慮用人力、一磚一瓦將房舍分批拆解。

 

     曾將此想法與建商及國防部協調,對方回應在不妨礙工程進行的範圍內可以配合。

 

     目前正透過網路號召網友協助,希望投入人力幫忙搬運,王立皓說,如果丙等房全部損毀,共和眷村的歷史將不再完整,他希望先把將結構保留下來,待將來有機會復原時也不至於拿不出東西。

 

 

 

 

arrow
arrow

    夏遊南國眷戀共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